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资讯  管理文件  人才培养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教务资讯  
 
 教务动态 
 教务公告 
 教务管理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资讯 > 教务动态 > 正文
 
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2008年06月13日 00:00    教务处  浏览:
为了解教学现状,查找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与过程管理,根据学期工作总体安排,学校于512523(第1213周)集中开展了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一、期中教学检查的组织

为保证学校各项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及教学秩序的稳定有序,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一贯重视。校长韦一良召开教学例会专项布置该项工作,教务处制定了完整的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开展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教务通知〔200823号),对本次工作的检查内容、检查方式、工作程序、时间要求等方面做出具体安排。检查以了解各教学单位教学运行基本情况、学生学习状态和课堂教学质量等方面的问题为重点,以院(系、部)自查为主;学校通过组织督导员检查、学生评教、学生信息员座谈的方式进行抽查。各类反馈信息表明,院(系、部)作为学校教学运行与管理的基本单位,本学期继续加大教学管理力度,重视教学环节的监控和指导,采取多种形式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成效显著。

二、 各教学单位自查情况

各教学单位按照学校工作部署,成立了以院长(系、部主任)为组长的期中教学检查小组,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学检查工作。如人文系为保证检查的落实到位,制定并印发详细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计划进行广泛的动员,对检查内容、方式及要求提出具体意见。检查以教师个人自查、教研室检查和系领导检查三种方式进行,组织专班定期巡视,认真检查上课、答疑、作业、考勤等教学环节。在前期听课基础上,加大听课力度,采取同行听课、集体评课、督导员听课等形式多渠道反馈教学信息,及时掌握教学动态,同时促进教师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数理系针对学校检查工作的整体进度要求,细化本系检查的具体内容和完成时间,并逐一落实责任人。检查内容包括以提高青年教师业务能力为主的理论、实验课堂教学;教学资料的归档、教学设备检查;教研教改活动的开展和落实情况;召开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和教学经验交流会,了解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状况、总结交流经验等。组织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期中考试,作出了详细的考试成绩分析报告,对各系各专业及各小班成绩进行认真的统计分析,查找成绩偏差的原因,并提出有效的建议对策。化工系坚持两周一次的教学研究讨论会,探讨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的有关问题。通过对本系实践教学的检查表明,各任课教师在实验教学中,均能严格按照大纲要求开出实验,认真指导、认真批改实验报告,使学生动手能力得以加强。检查中,系里组织专班对正在进行的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进行了抽查;检查结束,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方案。护理系对检查中的每一专项工作都进行了认真总结,包括教学基本情况、实验教学、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和机读卡填涂工作等,全面整理反馈信息,查遗补缺,以利于整改和加强监控力度。

教务处在期中教学检查期间组织力量进行了抽查。结果表明:各授课课程均能按教学计划开出,教学秩序良好,学生能有效利用时间自习,教室利用率较高。组织召开了教学工作学生信息员座谈会,会议对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结合下阶段学校教学整体安排,对学生信息员工作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一是要求各信息员应认真遵守反馈制度,即使在教学运行平稳的情况下,也应按要求定期反馈信息。二是要求学生信息员积极配合好辅导员老师做好填涂机读卡、进行学生评教这项工作,客观、真实的进行信息反馈,以免造成偏差和误评。三是在即将到来的各项考试和期末考试备考中,及时把握同学学习状态,宣传考试管理制度,促进形成良好考风考纪。该项工作实质上也是预防作弊、加强诚信教育的措施之一。

三、教学运行状况

期中教学检查表明,本学期前半学期教学秩序良好。绝大部分教师均能按照学校教务处下达的课表正常上课,未发生无故停课、上课迟到或早退现象;少数课程因特殊原因的调整变动,按相关规定,严格按程序办理了调停课手续。任课教师均能按照教学进度计划完成教学任务,未出现重大变动情况。理论教学任课教师教案编写规范,对学生的作业、课外辅导、答疑能够认真主动完成;实验教学在克服硬件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合理安排,实验开出率、仪器设备利用率较高。多媒体教学和上网课程占所开设课程比例逐年增长,效果较好。

四、学生评教情况

本学期学生评教工作已圆满结束,全体学生共填涂有效“评教”机读卡7762张,涉及参评教师500名(含外聘教师),其中学生评分为90分-100分、等级为优的教师386名,占77.2%;80分-89.9分、等级为良的教师100名,占20%;60分-79.9分、等级为中的教师14名,占2.8%;无60分以下、评教等级为差的教师。学生评教的整体优良率达97.2%。

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合格人才是高校的中心任务,深化教学改革是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严格教学管理是提高高教教学质量的保证。通过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摸清教育教学各方面工作状况,在此基础上,查找问题、总结经验,并与各院(系、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学校将针对现状和基础,紧紧围绕教学质量这条生命线,努力围绕教学这一中心工作,进一步拓宽思路,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我校办学水平。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教育在线 | 中国教育信息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高教出版社产品信...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