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资讯  管理文件  人才培养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教务资讯  
 
 教务动态 
 教务公告 
 教务管理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资讯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学工作会议纪要(2008年第7期)
2008年10月07日 00:00    教务处  浏览:

2008926下午,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孙向阳副校长主持会议,各院(系、部)分管教学工作院长(主任)、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通报并讨论了有关的教学工作,现纪要如下:

一、 关于国际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教学工作

1、 国际学院教学工作

(1) 针对国际学院学生基础相对薄弱的情况,各教学单位在选派教师时要尽量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外语教学要逐步形成一支相对稳定的教学团队。

(2) 国际学院人才培养应突出学生的外语水平,其课程设置与教学模式要考虑与国外合作院校接轨。

(3) 学校职能部门和相关院(系)要加强对国际学院学生的教学管理,积极创造条件,将2007年及以后统招的本专科生纳入教务管理系统统一管理。

2、 继续教育学院教学工作

近两年来,自考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学生随到随学,不确定因素多,教学难度较大。相关院(系)和职能部门要针对学生特点组织教学,适度控制教学班规模,以“自考助学”为目标,提高考试通过率,加强教学督导,将自考助学班的教学工作纳入学校的督导体系之中。

二、 会议通报了近期日常教学工作的情况

1、 日常教学工作

会议通报了部分院(系)近期出现的教学失误,要求各院(系、部)要加强教学管理,一定要保证各项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2、教学督导工作

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已经顺利进行,根据本学期工作情况,学校对督导队伍进行了适当的调整。根据督导员近期听课检查,发现近期教学中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教师教学准备不足,课堂管理不到位,个别实验课堂教师对课堂纪律管理松懈等。本学期省教学巡视组加强实践教学巡视,并对实践教学工作规范作出了明确要求。会议要求各院(系)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监控,提高教学质量。

3、 学籍管理工作

会议要求各院(系)根据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尽快将相关统计数据报教务处。

4、 关于12月份大学英语三、四、六级考试的报名组织工作

会议要求各院(系)按照教务处下发的通知(教务通知200832〕和〔33〕号)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组织好大学英语三、四、六级考试的报名组织工作。

三、探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修订200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思路

会议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200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进行了讨论: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关系;大众化教育与个性化教育的关系;学生选择权的问题;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等问题。

最后,孙向阳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开学以来,教学工作进展顺利,各院(系)和职能部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针对国际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教学工作,他要求继续教育学院和举办院(系)要更加重视自考学生的教育,加强管理,辅导员的工作也一定要到位,教务处要将自考生教学工作纳入教学督导与监控范围。在中外合作办学中,要认真审视国外合作方的培养模式与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及课程体系等,“31”或“211的培养过程中,要尽可能做到方向一致,目标一致,课程体系不脱节。以中德合作班为依托,力争打造出中外合作办学的品牌。随着国际学院学生数逐年增多,学校职能部门要考虑将2007年及以后统招的本专科生纳入统一管理的范畴。针对200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孙副校长强调,各院(系)要认真调研,分析2005版培养方案,找出其中的问题,多从学生和社会需求的角度考虑,统一思想,“求大同,存小异”,尽量避免“因人设课”,在充分利用已有条件的基础上,制定出最优化的方案。各院(系)要做好计划,认真研究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总结经验,大胆尝试,力争在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优化上取得新的突破。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教育在线 | 中国教育信息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高教出版社产品信...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