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资讯  管理文件  人才培养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教务资讯  
 
 教务动态 
 教务公告 
 教务管理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资讯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学工作会议纪要(2008年第8期)
2008年10月21日 00:00    教务处  浏览:

20081014下午,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孙向阳副校长主持会议,各院(系、部)分管教学工作院长(主任)、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学籍处理情况和继续教育学院的教学工作,并对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进行了深入探讨。现纪要如下:

一、 学年学籍处理情况

会议通报了上一学年学生学籍处理情况。经过本学期开学初重考后,有27名学生仍达不到进入毕业年级的学分要求,学校根据学籍管理规定,对该部分学生进行学籍异动,相关文件也即将下发。上一学年退学试读学生中有5人经过一年学习,达到规定学分要求,予以恢复学籍;有6人仍达不到规定学分要求,维持原退学处理决定。

二、 继续教育学院教学工作

2008年下半年自学考试于200810242526日三天举行。会议要求相关院(系)做好教学与考试组织工作,争取让学生“进得来,稳得住,出得去”。

三、 普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方案修订的讨论

会议对2009年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进行了深入讨论。参加会议人员踊跃发言,围绕专业设置方式、专业方向凝炼、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改革、教学管理制度的完善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会议形成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意见:(1)200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在认真总结2005年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开展,避免大起大落。在专业方向的设置和学生自主选择权上要有新的突破。(2)2009版人才培养方案要继续贯彻“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才培养目标,更多地考虑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学生为本,注重分析学生需求,在大众化高等教育的背景下,适度拓宽专业口径,着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知识迁移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3200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要巩固完善已有大类招生培养专业试点,鼓励有条件的专业按专业大类制定培养方案,扩大大类招生培养专业数。通过灵活设置专业方向,扩大学生选择权。各专业尤其是办学历史较长的专业要进一步凝炼专业特色,保持和发扬专业优势。(4)修订教学管理制度,以保障2009版人才培养方案得以顺利实施。保证学生在专业选择、专业方向选择、课程选择等方面有更大的自主权。(5)改革基础课程教学内容,保证学生思维方法得到充分训练,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各门基础课程改革要着力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最后孙向阳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要求各院(系)和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从专业设置方式、课程体系、教学管理制度三个层面着手,组织各专业教研室认真调研,深入研讨,达成共识。学校教学职能要结合近期研讨和调研的情况,尽早拟定2009版人才培养方案原则意见的讨论稿。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教育在线 | 中国教育信息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高教出版社产品信...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