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资讯  管理文件  人才培养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教务资讯  
 
 教务动态 
 教务公告 
 教务管理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资讯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学工作会议纪要(2007.3.16)
2007年12月11日 00:00    教务处  浏览:

(2007年3月16日)

为做好本学期教学工作,切实加强教学管理, 2007年3月14日下午,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韦一良副校长主持,各院(系、部)分管教学院长(主任)、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并部署了以下教学工作事项:

一、会议通报了开学初日常教学工作情况。由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落实到位,本学期教学工作已快速步入正轨,教学秩序稳定,各项工作已陆续开展。会议还强调各院(系、部)近期要完成好以下几项工作:

1、期初重考已接近尾声,会议要求各院(系、部)做好后续工作,下周三(3月20日)前完成阅卷、成绩报送、登分等任务,以便学校安排课程重修。

2、跟班重修报名于本星期截止,请各院(系、部)抓紧时间组织学生报名。

3、2003年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和2003-2004年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结题材料请于本周内上交教务处,高等教育研究专刊征文、2007年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申报材料、校级重点建设课程验收自评报告和验收表请于3月17日前报送。

4、2007年上半年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由计算机系负责组织,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07年4月15日。

5、2005级国际合作班学生已分散到各专业学习,请各院(系、部)根据《关于做好2005级国际合作班部分学生进专业班级学习相关工作的通知》(武工校普教〔2007〕10号)要求做好上述学生的教学管理工作,并协助外语系做好日常管理。

二、会议通报了2006-2007学年课程教学质量一等奖、青年教师教学质量一等奖申报情况。本学年各院(系、部)共推荐63名教师参评,经教务处审核,符合评选资格者共56人,其中非青年教师34人,青年教师22人。会议还就评选时间和工作程序作了说明。

三、会议讨论了按专业大类培养学生专业(专业方向)分流工作管理办法的思路,提出既要考虑学生的志趣,又要兼顾专业设置情况。

四、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视频会议和全省高校教务处长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讨论并部署了以下几项重要工作:

1、专业建设

(1)新专业申报:

各院(系、部)应于3月下旬开展调研,着手准备申报材料,重点考虑有工学专业支撑的理学专业,4 月上旬向学校报送相关材料。

(2)品牌专业验收与申报:

2007年湖北省拟立项建设共40个省级品牌专业,增设品牌专业重点对象为部属高校。我校重在提高已立项的省级品牌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上半年要完成验收、挂牌,其他在建品牌专业按照《湖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评价指标体系及内涵》的标准抓紧建设,力争申请提前验收。新增品牌专业申报3月份启动,4月份申报。

(3)新办专业办学条件评估:

省教育厅将于4月份下发开展新办专业自评的文件,学校下半年迎接省教育厅的抽查。

2、 课程建设

(1)精品课程申报:

4月份组织申报省级精品课程,同时务必做好课程网站建设,省级评选均通过网评的方式进行。做好国家精品课程推荐工作,重点在食品、饲料等学科中遴选。

(2)精品课程监控:

本学期省教育厅将组织巡视员对省属高校已评为精品课程的课程进行监控。检查形式多样,如:网上查看课程上网知识更新情况、随堂听课等。

3、 实验教学

(1)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3月下旬评审,4月下旬至5月,进行中期检查和绩效评价,我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要抓紧建设,确保今年通过验收挂牌。

(2)组织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大学英语语言学习中心建设立项申报,与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同步。

(3)探索实施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促进学生自主创新兴趣和能力的培养,推进学校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环节等方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

4、 教学研究与改革

(1)教研项目申报:

2007年省级教学研究项目重点支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结合教育部质量工程人才培养创新模式进行,学校将于近期拟发立项指南。

(2)教学成果奖申报:

2007年下半年开始启动省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

(3)学科竞赛:

继续做好原有的学科竞赛工作,新增与湖北网通公司合作开展的“应用软件设计大赛”活动。学校将改革学科竞赛的经费管理办法,重在奖励。

5、教学管理:

严格执行教学工作规范,随时准备接受省教学巡视员对学校省级精品课程、新专业、品牌专业等进行检查。

6、专升本招生:

2007年专升本工作3月份启动,985、211高校、民办高校、独立学院不招生。各类高校的普通高职高专应届毕业生均可跨校报考。计划控制在全省专科毕业生人数的5%左右(约6000人)。招生计划将纳入省招生计划总数内,单独下达。

最后韦一良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指示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教高﹝2007﹞1号和﹝2007﹞2号文件,结合学校2007年工作要点,领会中央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通知精神,从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保证巩固评建工作成效长效机制不放松。对照学校2007年本专科教学工作要点和本次会议工作部署,提前筹谋、科学计划,在保证日常教学秩序稳定的前提下,切实做好上述各项工作。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教育在线 | 中国教育信息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高教出版社产品信...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