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资讯  管理文件  人才培养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教务资讯  
 
 教务动态 
 教务公告 
 教务管理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资讯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学工作会议纪要(2007.9.5)
2007年12月11日 00:00    教务处  浏览:

(2007年9月5日)

为做好本学期教学工作,切实加强教学管理, 2007年9月4日下午,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韦一良副校长主持,各院(系、部)分管教学院长(主任)、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并部署了以下教学工作事项:

一、会议通报了开学初日常教学工作情况。由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开学前教学准备工作落实到位,本学期教学工作已快速步入正轨,教学秩序稳定,各项工作已陆续开展。

1、期初考试工作。会议要求各院(系)做好期初考试工作,重点关注本科毕业生重修考试和专科毕业生毕业后补考,教学管理人员要和学生管理人员做好衔接,把本次会议精神通知落实到教师和学生。认真做好考试命题、考试安排、监考、阅卷、成绩报送、登分等任务,以便学校安排课程重修以及学历证书发放工作。

2、跟班重修报名组织工作。2004-2006级跟班重修课程分实践类(含大学体育)和理论课程两类组织学生报名,第二周末截止,请各院系抓紧时间组织学生报名。

3、学年学籍处理意见。对达到退学标准的学生,按以下意见进行学籍处理:

(1)统计数据截至2006-2007学年度末,达到规定退学标准的学生一律作退学处理。

(2)允许退学学生提出试读申请,经审核批准后跟下一年级试读一年,试读期间可选修已修读的不合格课程,不能选修新课程。

(3)不允许参加本学期初重考。

(4)退学学生在试读期间无学籍。若试读期间受到行政处分,取消试读资格。

(5)上一学年退学试读学生,试读期满后按实际所在年级标准审核。审核达不到退学标准的恢复学籍。经审核仍达到退学标准的,原则上不再允许试读。

(6)试读学生应先缴清欠费,并按核定标准缴纳试读期间学费后方可修读课业。

(7)2002年入学学生经审核仍达到退学标准的,作退学处理,不再允许试读。

(8)工商学院学生的处理办法、标准与本部相同。若学生所在专业无后续年级,则编入本部同专业后续年级,但其学籍性质和收费标准不变。

4、教学研究工作。2005年及以前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和2004年及以前省级教学研究项目均要求结题,上述阶段以后的教研项目也可申请结题,学校将于本学期组织项目鉴定,为校级教学成果奖的评选做好准备。各院(系、部)要对现有项目进行清理和分析,从人力和物力上重点支持几项研究成果丰富的项目的结题、鉴定与成果申报工作。项目结题时要注意成果的整合、挖掘以及科研成果向教学研究成果的转化,积极创造条件,为申报省级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做准备。

二、会议通报了2006-2007学年课程教学质量一等奖、青年教师教学质量一等奖评选情况,就评选时间和工作程序作了说明。本学年各院系共推荐63名教师参评,经教务处审核,符合评选资格者共56人,其中参评教学质量一等奖的教师34人,参评青年教师一等奖22人。经校督导专家组按规定工作程序严格认真的评选,确定了13名一等奖候选人,7名青年教师一等奖候选人。经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投票,候选教师均超过2/3选票当选。

三、教材供应情况与后续工作。会议通报了各年级学生领购教材情况,截止9月4日,2004-2006级学生购书人数不到1/4。会议要求各院(系)会同学工口对学生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要求教师做好教学组织,督促并明确提出教学要求,保证学生人人持有正版教材。

四、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会议传达了教育部《关于申报2007年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通知》(教高司函[2007]138号)和《关于组织2007年国家级教学团队评审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07]136号)文件精神。会议要求各院(系)结合学校实际,抓住机遇,拓展思路,整合优势资源,力争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申报上有所作为,以促进学生自主创新兴趣和能力的培养,推进学校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环节等方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教学团队要以评审条件为目标,抓紧建设。

五、学科竞赛。本学期初有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和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等多项赛事。各有关院(系)要认真组织,精心指导,加强校际交流,走出去学习经验、请知名专家进来指导,力争在获奖数量、等级上有所突破。

会议还通报了学校2007-2008学年第1 学期本专科教学工作要点。

韦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指示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教育部两个通知精神,获取有价值的信息,结合学校质量工程实施方案,力争质量工程项目申报有所作为。要对照学校2007-2008学年第1 学期本专科教学工作要点和本次会议工作部署,提前筹谋,科学计划,在保证日常教学秩序稳定的前提下,切实做好上述各项工作。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教育在线 | 中国教育信息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高教出版社产品信...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