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资讯  管理文件  人才培养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教务资讯  
 
 教务动态 
 教务公告 
 教务管理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资讯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学工作会议纪要(20071015)
2007年12月11日 00:00    教务处  浏览:

为做好近期教学工作,切实加强教学管理, 2007年10月12下午,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会议由韦一良副校长主持,各院(系、部)分管教学院长(主任)、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并部署了以下教学工作事项:

一、通报了开学以来教学运行情况。

由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开学来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但是根据随机教学检查和督导员进课堂检查发现,部分教师思想上有所松懈,学生的学风也有所下滑,具体表现如下:

1、少数中青年教师课前备课不充分,教案较粗糙,个别教师甚至上课没有教案;

2、教学方法比较单一,少数新开课教师对教学内容较为生疏,缺少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

3、部分课程多媒体课件质量较差;

4、个别外聘教师未经正常程序审批,请自己的研究生代自己上课;

5、少数教师课堂管理意识差,对学生缺勤、迟到、不专心听讲等现象不闻不问;

6、学生上课迟到现象较严重,有上课打瞌睡、看报的,还有个别课堂出勤率只有40%。

会议要求各院(系)一定要重视年轻教师的培养工作,年轻教师上讲台要把关,认真做好年轻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二、省教育厅教学巡视员到学校检查工作有关事项。

10月15日省教育厅教学巡视员一行5人要到我校检查工作,检查重点是现有的8门省级精品课程和2004年开始招生的专业办学情况。巡视员到校后主要是听取学校关于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和2004年开始招生的专业建设情况汇报;随机听课以及通过访谈部分学生和教师了解学校精品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和部分专业办学情况。会议要求各院(系)要高度重视,特别是有省级精品课程和2004年来有招生专业的院(系)一定要通知到相关教师,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教育厅教学巡视员的检查。

三、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会议对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参赛条件、比赛方式及时间和参赛名额作了进一步说明,并对部分院(系)参赛名额和决赛的形式进行了讨论。根据外语系和数理系青年教师比较多的实际情况,两个系分别增加了一个复赛名额。

会议还就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织奖奖项设置及评选办法作了说明。学校将从院(系)组织领导、参赛情况、赛程安排、评选规范、组织观摩等方面进行考察评分。

四、会议对2007届专科毕业生资格审查工作情况作了说明。

五、关于进入毕业年级学业标准的说明。

对于进入毕业年级的学生要求重修学分必须低于20(含)个学风;2003年入学的学生,其所修课程学分可分两段计算:跟2003级修读的课程按2003级计划学分计算,跟2004级修读的课程按2004级计划学分计算;2002年入学,仍不能进入毕业年级的学生,作退学处理;工商学院的学生进入毕业年级的学分按照同样的标准执行。会议还要求各院(系)要指导不能进入毕业年级的学生重新选好课。

六、关于学生重修选课的情况通报。

会议通报了本学期学生重修选课的情况,主要强调了以下几点:

1、跟班重修报名、选课工作已结束,有部分班级学生名单有变化,授课教师要用自己的工号到教务系统重新下载学生名单;

2、实践环节重修名单已于第三周通知到院(系),请课程所在院(系)要做好实践环节课程的重修教学工作安排;

3、正考舞弊、补考不及格的有资格参加本学期开班重修的学生,务必于10月13日-21日晚8:00之间进入教务系统选课;

4、退学试读、不能进入毕业年级的学生中若情况特殊,可申请参加开班重修课程学习,但选课需经院(系)、教务处审批。

七、有关“质量工程”部分项目实施计划的说明。

学院领导将于10月15-16日到相关院(系)进行“质量工程”项目的调研,要求各院(系)做好准备工作。会议还要求各院(系)要做好近期开展的“质量工程”中品牌专业和精品课程两个项目的申报工作。

最后韦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关于课堂教学,他指出,评估过后,课堂教学管理有所松懈,各教学单位应要求教研室认真开展教研活动,加强备课;对青年教师上讲台应严格把关,跟踪观察,加强指导;教师应具有高度责任心,加强班级管理,对形成优良学风起着决定作用。要适时与辅导员沟通,了解学生思想状况,解决好课堂出勤率问题。关于学籍管理,韦副校长指出,各单位要加强对学生选课的指导,对退学试读、不能进入毕业年级学生要长期跟踪指导,帮助这部分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关于“质量工程”他指示各单位要结合学校“质量工程”实施方案,努力做好“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工作。学校将在3年时间里每年划拨100万元左右的经费资助“质量工程”项目的实施,成熟一个项目,实施一个。各单位一定要抓住“质量工程”这个契机,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在保证日常教学秩序稳定的前提下,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教育在线 | 中国教育信息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高教出版社产品信...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