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资讯  管理文件  人才培养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教务资讯  
 
 教务动态 
 教务公告 
 教务管理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资讯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学工作例会纪要(2008年第1期)
2008年03月07日 00:00    教务处  浏览:
2008年3月4下午,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受韦一良校长委托,党委副书记刘丰林同志主持了会议,各院(系、部)分管教学院长(主任)、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并布置了以下教学工作事项:

一、 会议通报了开学初教学检查情况

由于学校领导及各教学单位、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本学期开学初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教学秩序井然,全体师生精神焕发,已进入正常工作与学习状态。开学第一天,校领导以及各院(系)主管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领导亲临课堂,检查、了解教学情况,督促学生按时到课,尽早进入学习状态。教务处也组织工作人员对上课情况进行了检查。225日上午第一节课,绝大多数课堂能按照课表安排照常进行,学生按时到课,教师备课认真,精神饱满,课堂秩序良好。但是在检查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如:极少数班级学生到课率低,个别课堂迟到现象严重;极少数教师未严格执行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个别教师上课迟到,有一位老师迟到15分钟;个别课堂教师组织无力,学生进入状态慢,上课铃响后30分钟还未开始正式上课;个别教师未按学校规定办理调代课手续,私自停课、调换教室;个别课堂临时更换教师等。会议要求有关教学单位要对事故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将书面处理意见报学校教学职能部门。

二、 会议布置了近期日常教学工作

(一)期初考试工作

1、期初重考(重修考试)

(1)考试时间:

教务处统一安排的课程:2008年3月8-9日。由院(系)安排的课程:2008年3月10-14日(下午7-8节或晚上安排)。本次考试安排只限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课程。正考不及格学生参加重考,成绩合格者,作重考记载,但在统计学分时不作“经重修取得的学分”统计。

(2)考试资格:

重考: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正考不及格的学生。无故旷考、考试舞弊及因其他原因被取消期末考试资格者无重考资格,只能选课重修。

重修考试:毕业年级本科学生。毕业年级学生第七学期课程无故旷考、考试舞弊及因其他原因被取消期末考试资格者无重考资格,但允许报名参加考试,按“重修”记载成绩。

(3)考试安排:

集中考试:本周三上午下发考试安排表,请各院系于本周五下午4:30将监考安排情况报教务处。

分散考试:本周五下午4:30以前将考试安排下发各学生班级,并报教务处备案。

(4)阅卷登分:本次考试不降低难度,阅卷不放松要求。集中安排的考试课程应于第三周内完成,以便于安排后续重修课程开课。分散安排的考试课程应于第四周内完成阅卷登分。

(5)交通班车不单独安排,统一发放交通补贴。

2、英语专业八级考试

英语专业八级考试于3月9日上午进行,具体考务工作由教务处会同外语系完成。

(二)毕业生基本信息及成绩清理

1、基本信息已基本录入完毕,电子照片尚缺96人,其中旅游管理专业57人,请于近期安排统一补照。

2、毕业生成绩:本次考试后,将清查毕业生已修学分。请各院系尽早核查,跨院系课程请相互配合协助核查。

(三)学生重修报名选课及教学组织

1、请各院(系)根据教务通知〔2008〕1号的要求,组织申请跨专业选修课程的学生填写《跨年级、跨专业选修课程申请表》。院(系)集中后在第3周(3月13)前到运行科办理有关选课手续。从第4周起,停止办理相关手续。

2、体育课及实践环节课重修的学生,在开学初2周内到各院(系)报名,由院(系)汇总后于3月13日前将《体育课及实践环节课重修报名表》(本表在教务网站教师下载区可下载)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办理重修手续。

3、重修报名截止后,请各院系做好重修教学组织,通知相关教师重新下载选课学生名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并做好学生考勤记载,作为评定平时成绩的依据。实践性教学环节、大学体育课按教务处汇总下发的名单安排教学。

(三)校选课第二轮选课(增、补、改选)

上学期末,学校对教务系统服务器升级后,运行速度提高,本学期在教育技术中心和计算机系的大力配合下,第一轮选课进展顺利。按原定计划,3月4日-6日进行第二轮选课。

1、《数学模型》增选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学校组织开设《数学建模》课程,选修本课程不受校选课门数限制。请各院(系)推荐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大学物理及计算机等相关课程成绩较好并对数学建模有浓厚兴趣的2006级学生参加数学建模学习,学习结束经考核合格,可获得相应选课学分。在该教学班中学校将择优选拨36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2、补(改)选

第一轮选课结束后,经统计,部分课程选课人数不足,按规定停开。请各院(系)通知学生按时改选其他尚有余量的课程。

三、 布置实践教学有关工作

1、关于实验教学课表、实践教学环节计划

各实验室做好新学期课程实验安排,并将实验课计划表、实验课表及课程设计计划表的电子文档于第2周内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2、关于大学生英语竞赛报名组织工作(教务通知〔2008〕3号)

(1)报名对象:全校2006级非英语专业的本专科学生,英语专业2005级、2006级、2007级本科学生均应报名参赛。非英语专业学生参赛成绩作为本学期的大学英语课期中考试成绩,并折算入总评成绩;鼓励非英语专业2006级以外其他年级和英语专业2004级的学生自愿报名参赛。

(2)竞赛时间:初赛于2008年4月13日(星期日)举行;决赛于2008年5月11日(星期日)举行。

(3)报名时间:学生应于3月6日前到各院系报名,各院系应于3月8日前将报名表以Excel格式按参加考试类别B、C、D分别向教务处报盘。

(4)报名费用:每生5元,由各院系收齐后交财务处。

四、 布置教学研究项目鉴定工作

学校将于三月底到四月下旬分批组织由我校负责研究的省级教学研究项目鉴定。会议要求项目所在单位、项目主持人作好充分准备,积极组织申报2008年度进行的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

五、 部署本年度本专科教学工作重点

1、进一步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切实抓好本专科教学工作。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队伍、学生工作队伍要和广大教师一起,解放思想,开动脑筋,齐抓共管,做好学校中心工作。

2、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各教学单位要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师资建设,在做好高端人才引进的同时,更要注意专业教学急需教师的补充,提升专业建设的整体水平。本年度学校将把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新专业办学条件作为教学督导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大监控检查力度。

3、进一步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要以课堂教学管理为突破口,切实解决教学管理制度执行不力的情况。要统一思想,广大教师要肩负起课堂教学管理的主体责任,充分履行课堂管理的义务和权利,严格课堂考勤制度。学校相关部门将出台相关细则,使课堂管理落到实处。学校将增聘实践教学督导员,加强实践教学监控力度。

4、加强教学研究,积极做好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加强教学研究项目管理,组织好2004-2007年立项的各层次教学研究项目的中期检查或结题、验收和鉴定工作,组织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的评选工作,力争产生一批高质量的教学改革成果。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做好重点研究成果的省级鉴定工作,争取在本年度省级教学研究成果的评选中取得新的突破。

5、以实施“质量工程”为抓手,以点带面,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按照学校总体安排做好“质量工程”项目的实施工作,着力提高项目实施效果。继续组织好省级和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工作。认真组织各教学单位从特色(品牌)专业、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方面挖掘潜力,精心培植,争取更多的省级项目立项,并在国家级项目中取得新的突破。

最后,刘副书记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第一,必须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基础地位不动摇,全校教职员工在思想都要认识到位,在行动上都要落实到位。学校和各院(系)都要制定一些向教学倾斜的政策。第二,要严格教学管理,保证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近年来,学校教学管理制度不继完善,目前的工作重点是要严格执行,狠抓制度落实。广大教师和管理人员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和管理,站在学风、校风建设的角度,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课堂教学和学生管理。教学管理队伍和学生工作队伍要建立快捷畅通的信息交流渠道,及时发现、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第三,要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大力加强师德教育,做好青年教师职业技能培训;以“三大工程”为重点,带动教学工作工作全面展开,突出院(系)专业特色,在教学研究、学科竞赛、实验教学等方面形成亮点,进一步提高教学工作水平。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教育在线 | 中国教育信息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高教出版社产品信...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