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资讯  管理文件  人才培养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教务资讯  
 
 教务动态 
 教务公告 
 教务管理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资讯 > 教务动态 > 正文
 
2007年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2008年03月28日 00:00    教务处  浏览:

2007年在学校主管领导和职能部门领导下,教学督导工作认真贯彻学校评估整改精神和“质量工程”工作要求,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本年度督导专家组投入大量精力,克服年龄大、部分同志交通不便等困难,按时优质的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教师课程教学质量一等奖评选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全年的督导工作中,以教学质量奖的评选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的工作量为最大,全体组员全身心投入,两项活动贯穿全年,作为督导工作的主线,对促进广大教师倾心教学、交流教学经验起到了重要作用。专家累计共听课790余人次,平均每人达76次,部分专家多达90余次。其中,课程教学质量一等奖评选历时十二周,通过随机听课、查访和评议等工作,为学校推荐了十三名优秀非青年教师和七名青年教师一等奖候选人。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共组织听课220余人次,决赛中还进行了现场点评。校领导和广大


教师对该次活动的开展均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好评。

在工作中主要采取以下做法:

1、评审工作的实施方式。为确保评选结果的可信度和方便工作开展,专家组成立了三个评选小组,分两轮进行开展工作。第一轮按单循环淘汰制的方式进行,从各院(系、部)申报推荐的候选人中,通过听课甄选进入下轮评选;第二轮按交叉循环的方式进行筛选,在听课评分和评议的基础上,依评分值的高低确认名单,遴选出各等次奖励候选名单进入决赛或提交给学校评审委员会终审。

2、坚持“以评促教”的原则和“尊师重教”的理念。对“教学质量奖”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评选工作,专家注意强调其在促进教学方面的导向作用和示范意义,通过评选积极宣传和引导广大教师努力练就“学先进,超先进”以及热衷教育事业的育人风范。在客观、公正的评审工作中,坚决做到一视同仁,不搞双重标准;同时尊重教师的辛勤劳动,积极发掘他们在教学中的创新特色,客观地做出科学、公道的评价。

3、坚持按学校“教学质量奖评选办法”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选及奖励办法”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注意以课堂教学为中心,把评选工作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即在安排听课的同时,坚持抓好教案、作业批改、辅导答疑等方面的查审,把奖励和竞赛的评选贯穿到各个教学环节。

(二)完成2007年度两学期新进教师、新开课程、外聘教师和上学期评教效果较差教师的随堂听课和跟踪考核。共计组织听课90余人次,并热情帮助青年教师熟悉教学业务,改进教学方法。

(三)完成下列专项工作:

1、进行学校三十门重点课程建设的验收工作,出具验收意见,并分别向各相关院(系)作了信息反馈,交流了工作意见;

2、根据学校教务处和人事处的安排,参加了对计算机系有关教师的课堂教学考评;

3、完成校级品牌专业和精品课程立项建设的评审工作;

4、省级品牌专业与省级电工电子教学示范实验中心建设项目验收的自评工作;

5、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的评议与推荐工作。

(四)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参加了对各院(系、部)教学工作的年终考评,较好的完成了各项考核任务。

二、工作结果与分析

1、在“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经两轮评审选拔出的教师中,85%是从事基础课或学科基础课的教师。这些教师的授课面大,教学效果也得以肯定与体现。

2、“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选中选拔出的获奖教师都能做到脱稿讲授,内容充实、条理清晰、方式新颖,教学手段先进,精神饱满,语言生动流畅,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良好的综合素质,显现出青年教师成长脱颖而出的好苗头。

3、从两项奖项的评选和竞赛的入围名单中,可以看出绝大部分教师均为长期在教学第一线上直接执教的耕耘者。他们经验丰富、治学严谨、品节高尚,最终胜出恰如其分的证明了这一点。这也可以得出,评审结果与学校的“评选”精神是相符的,与学生评教的结论也是一致的。

4、存在的不足。从一年来的跟踪听课与督导中,我们也发现一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需要广大教师在今后的工作加以注意并改进。

1)教学内容上要突出重点,主、次应分明。学生能看懂的章节内容,建议少讲或者不讲;多讲重点和难点,做到“少而精”;应多联系实际、联系案例、联系应用进行教学;专业教师应多介绍学科前沿的信息,拓宽学生思路。

2)教学方法有的教师上课只顾讲授,少与、不与学生交流,“一言堂”的教风依旧。有些教师上课时习惯坐在电脑旁念讲稿,讲授的内容与教材差不多;讲课不深,解释的少;敬业精神不强。

3)教学手段可以多样化,不要过多的依赖电子媒体,建议多采用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积极思维,着力点应放在教学效果上。

三、工作体会与建议

纵观一年来的教学督导工作,在以“课堂教学质量一等奖”和“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选为主线的工作中,专家们勤勉工作,敬业的精神、投入的热情,给全校教职员工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给我们探索进一步的加强、深化督导工作、制度,挖掘其内涵和更加有效的工作方式带来思考。

1、紧紧围绕教学的中心任务,是拓展深化教学督导的前提。

几年来教学督导工作之所以能得以全面拓展,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紧紧围绕了教学的中心任务,配合学校阶段性重点工作,适时加强和调整教学督导工作的结果。教学督导工作,是学校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的需要而产生的,又是要为教学的中心任务的完成而开展。为进一步拓宽课程教学质量的监控范围,建议把已立项精品课程的课堂教学列为督导组重点跟踪考核对象,以促进其建设,并为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的培育奠定基础;建议在适当时候,对学校重点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组织12次全校性的公开答辩,以检验其人才培养的质量,从中发掘毕业设计(论文)实践教学的亮点,并发扬光大。

2、始终以教学质量为中心,是提高教学督导效果的关键。

教学督导工作稳步推进并不断得以提升的一个明显成效是:促进了广大教师教学责任心的加强,促进了院系加大了教学管理力度,促进了课堂教学效果有了明显起色。实践证明,教学督导效果提高的关键是在“督”和“导”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教学质量为主不动摇,紧扣影响质量的重要核心指标进行评价,让教师本人和院系明了教学质量的问题所在和改进方向及着力点。一句话,促进“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的理念,真正落实到教学工作中,落实到教学管理中来。为了确保各院(系、部)教学研究活动的健康有效运行,建议学校在平时的教学管理工作中,利用监控机制开展不定期的检查,以使活动真正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3、既当督导员又做服务员,是教学督导和谐开展的保证。

督导工作的开展,需要一个和谐的氛围,以利于督导和被督导者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共同为实现教学质量的提高形成良性“互动”。从学校的实践中被教学督导由“紧张”渐进成“欢迎”的事实说明,教学督导和谐开展的一个重要保证条件是,专家不仅要当好督导员,更要做好教学工作的服务员。“督”和“导”,不仅仅是教师感受到在对自身教学的改进上得到帮助、指导,产生 “亲合力”,而且也使院系感受到在加强教学管理上听取的意见、建议具有“实效性”。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教育在线 | 中国教育信息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高教出版社产品信...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