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资讯  管理文件  人才培养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教务资讯  
 
 教务动态 
 教务公告 
 教务管理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资讯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学工作会议纪要(2008年第3期)
2008年06月03日 00:00    教务处  浏览:
200856下午,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韦一良校长主持了会议,各院(系、部)分管教学院长(主任)、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并布置了以下教学工作事项:

一、 关于课程网站建设与维护的原则意见

会议提出了关于课程网站建设与维护的原则意见。关于网站建设,会议提出必须由课程负责人负责,可以利用学校精品课程建设平台制作,也可委托学校E点工作室或专业公司制作;要做好防毒杀毒,不留漏洞,不留隐患;制作的课程网站必须符合学校网络中心的技术要求;制作好的课程网站由网络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完成课程网站的上网工作。关于网站维护,会议提出应由课程负责人或指定的专人负责;网站的内容要及时更新;课程网站在运行过程中遇到问题要及时与网络中心和联系。

二、 讨论《武汉工业学院课堂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为切实加强课堂管理,保证课程教学质量,学校组织制订了《武汉工业学院课堂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经会议讨论,明确了课堂管理的主体是教师的指导思想,严格进行课堂管理是教师的权利和义务。只有教师严格认真地进行管理,课堂纪律、课堂到课率才能得到有效保证。各院(系、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发挥课堂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作用,将其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中心环节。

三、 通报近期日常教学运行工作

(一)下一学期的教学任务已于上周下达各教学单位,会议就以下情况作了说明,要求各教学单位在安排教学任务时注意以下情况:

12008-2009学年第1学期总周数为20周,较往年少一周,理论课安排16周,实践教学环节周数不足时,利用假期或周末进行完成;

22008级新生因实际教学周数不足13周,通识课中的选修课(实际为校选课)不进行统一安排;

3、经管学院下学期预排在金银湖校区上课,请在经管学院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的相关院(系)注意合班及教师聘任工作,避免出现跨校区冲突。

(二)近期考试工作

1、毕业生提前重修考试本周正在进行,请各院系主管领导密切关注。考试成绩应于512前提交。

2511,学校统一安排了大学物理、高等数学、经济数学、大学英语等课程的期中考试,作为期中教学检查的重要内容。请各院系按通知要求做好监考安排、阅卷、考试质量分析等工作。

3、大学英语四六考试报名信息校对单将于近期下发,请各院系按通知要求组织学生认真核对。

四、 会议布置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学校定于512523(第1213周)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期中教学检查。本次教学检查的重点是摸清教学运行基本情况,了解学生学习思想状态,掌握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以及实践教学状况等四个方面。本次教学检查要把教师教学规范执行情况作为重点,同时摸清教学状态数据,组织好学生评教工作。各教学单位要在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做出工作总结。

五、 有关“质量工程”工作安排

1、通报湖北省“质量工程”总体工作安排

会议通报报了《省教育厅关于推荐申报2008年度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各项目的通知》精神,要求有关院系结合学校实际,在特色专业建设、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等项目上积极组织力量申报。

2、下达2007年度校级“质量工程”项目任务书

会议对2007年度校级“质量工程”项目中品牌专业、精品课程等项目任务书填写要求作了说明,请各项目负责人按时间要求完成,抓紧建设。

六、 通报实践实验教学督导工作情况

本学期学校增聘了实践教学督导员,加强实践教学过程监控。本学期从第7周开始,实践环节督导员对全校的实验课程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截至到第10周,共抽查了10个院系的18门课程,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存在以下一些问题,希望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予以整改。

1、个别课堂存在实验分组不符合学校的要求。

2、个别课堂实验前的准备工作不足,发生实验设备出现故障而不能使用的现象,并且缺乏应急措施。

3、因与毕业设计(论文)时间重合,部分实验设备被调用于毕业设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的实验教学使用。

4、部分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缺乏动手能力,开展实验困难。

5、个别实验课堂的实验地点与其报送提供的不一致,改动后没能及时报教务处。

七、 布置2008年省级和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申报工作

1、会议对2008年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重点、申报要求作了说明,重点是已有一定研究成果且与教学实践结合紧密的课题。请申报项目的负责人于613以前上交立项申请书。具体见教务通知200818号。

2、会议对2008年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范围、项目负责人资格、申请程序等作了说明,请项目申请人于66前上交立项申请书。具体见教务通知200817号。

会议还2008年普通高考招生分专业计划、专升本工作情况作了说明。

最后,韦一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第一,本学期后期工作中,要关注毕业生,特别是毕业资格清理情况,将清查结果尽早告知学生本人。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确保毕业年级教学秩序稳定有序。第二,要高度重视“质量工程”项目与建设,抓住机遇,积极争取省级、国家级项目申报;已立项的校级建设项目关键在项目实施,早出成果,多出成果。第三,要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教学研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项目,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教学实际中去;要提高教学研究水平,为后一轮教学成果的申报奠定基础。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教育在线 | 中国教育信息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高教出版社产品信...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