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资讯  管理文件  人才培养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教务资讯  
 
 教务动态 
 教务公告 
 教务管理 
 
  教务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资讯 > 教务公告 > 正文
 
关于选派本科生参加2018年“湖北省高校海外游学计划”的通知
2018年04月08日 09:00      浏览:

关于选派本科生参加2018年“湖北省高校海外游学计划”的通知

教务通知〔2018〕16 号

各学院:

根据《湖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省教育厅 省财政厅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湖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鄂教高〔2012〕7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实施 “湖北高校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的通知》(鄂教高办函〔2013〕1号)等文件精神,为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培养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2018年,学校拟选派23名品学兼优的本科生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实际项目高校以湖北省教育厅2018年正式发布的文件为准)等3所国外著名高校接受国际性跨文化体验式教育。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游学内容

(一)课程学习。以进行与专业相关的研修活动为主,参加学术讲座,修读专业课程,了解国(境)外学科前沿和专业动态,熟悉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领导力和创新力。

(二)科研训练。利用国(境)外优质资源和先进设备,在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文献中心等开展创新实践、毕业设计或实验研究;在国(境)外知名教授指导下,参与科研课题或联合攻关,进行研究性学习和训练。

(三)文化体验。体验异国文化和风土人情,了解国(境)外人文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参观考察著名学府、跨国企业和国际组织。

(四)能力锻炼。培养多元化的文化观念和思维习惯,锻炼独立自主和团结合作精神,提高语言运用和交往沟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二、选派对象

游学计划的选派对象为我校目前二、三年级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一)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学兼优,身心健康。

(二)本科生学业成绩优异,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0,具备良好的学科基础知识和专业发展潜力。

(三)具有良好的英语沟通能力,能熟练使用英语进行课程学习。

(四)符合省教育厅关于海外游学的有关规定。

三、选拔程序

(一)组织报名。学生自愿报名,填写《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申请表》(附件1)。

(二)资格审查。学院按照规定的要求,对学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资格初审。

(三)面试选拔。学院根据学生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进行初选,确定入围名单后,对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等进行考核,按推荐限额(附件2)向学校推荐优秀学生。学校统一组织面试,考核内容以英语交流能力为主。

(四)择优遴选。学校根据申请人在考核中的综合表现,把每个学院其中最优秀的学生遴选出来,在校内进行公示。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校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计划项目的学生。

四、游学项目组织实施

(一)游学高校: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澳洲昆士兰大学(实际项目高校以湖北省教育厅2018年正式发布的文件为准),入选学生可自行任选其中一所。

(二)游学时间。海外游学时间约4周左右(拟于2018年7-8月出行)。其中,课程学习、科研训练时间不少于2周。

(三)组织管理。游学活动实行统一组织,集中安排。学校将入选名单向湖北省教育厅教育对外交流服务中心报名,由湖北省教育厅统一安排实施。中心游学项目的基本安排及人均预算费用见附件3,具体要求、时间、及详细安排将由中心另行通知。

五、2018年度海外游学计划工作的有关要求

(一)申请学生的护照需自行在签证前办理完成。省教育厅和学校分别按照2万元/生和1.5万元/生的标准资助游学经费,每生合计资助3.5万元游学经费,超出部分由学生个人承担。

(二)此项工作由教务处负责并组织协调。

(三)请各学院于4月12日前将推荐学生汇总名单(附件4)纸质及电子版报至教务处。

(四)推荐学生的面试考核,拟安排在4月20前完成,具体时间学校将另行通知。

联系电话:83956229 联 系 人:洪成群

附件:1.“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申请表

2.2018年度“湖北高校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推荐名额分配表

3. 中心游学项目基本安排

4. 2018年度“湖北高校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计划”推荐学生名单汇总表中心游学项目基本安排

教务处

                        二○一八年三月二十六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教育在线 | 中国教育信息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高教出版社产品信...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