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资讯  管理文件  人才培养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管理文件  
 
 教育部文件 
 教育厅文件 
 学校文件 
 
  管理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文件 > 学校文件 > 管理文件 > 正文
 
武汉工业学院关于教学检查的有关规定
2007年12月12日 00:00    教务处  浏览:

(武工校行发〔200538)

教学检查是了解教学情况,保证教学质量,总结和推广教学经验的有效措施,教学检查要贯穿在教学的全过程中。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我校期初、期中和期末即“三期教学检查”的有关规定。

一、期初教学检查

期初教学检查是在学期初两周内进行,主要是为了解学期初教学过程中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及早发现和解决影响教学过程正常进行的各种问题,同时为本学期工作树立明确目标。期初教学检查的目的是保证一学期工作的顺利开展,使一学期工作有个良好的开端。

1、检查时间:安排在开学前1周至开学后第1周内。

2、检查内容:

1)检查教师教案的准备情况和教学进度表的完成情况

2)检查教务处相关科室的各项开课准备工作

3)检查各教室、实验室的开课准备情况

4)检查教师出勤情况

5)各院(系、部)检查学生出勤情况及课堂教学秩序

6)检查教材的准备情况

3、检查方式:开课运行情况采取巡查方式。教务处、学生处、后勤处的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与管理人员参加检查。各院(系、部)上交《教学准备情况登记表》与《开学教学检查院系统计表》。

二、期中教学检查

期中教学检查是最重要的一种教学检查形式,它的目的在于检查各院(系、部)上半学期以来在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和进行教学活动的具体做法,总结经验教训,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对下半学期的教学工作做出相应的安排。

1、检查时间:安排在每学期第911教学周。

2、检查内容:

1)教学运行状况。主要检查教学秩序情况,包括教学纪律情况,教学计划变动情况,课程表的调整变动统计及情况说明等。

2)教师教学状况

①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计划、授课教师的教案、讲稿(电子文档)等教学资料的编写情况。

②课堂理论教学情况,包括各门课程的教学进度与质量,作业布置批改、教师课外辅导、答疑、指导性学习等情况。

③实验教学情况,包括实验课的安排情况、教师参与实验教学情况、实验过程的指导、实验报告的批改、实验开出率、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④教师和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手册执行情况。

⑤各院(系、部)多媒体教学及双语教学的情况。

⑥全校选修课教学状况。

3)学生学习状况

4)各院(系、部)领导与同行专家听课情况

5)领导干部深入课堂、实验室听课情况

6)各院(系、部)教学档案的归档情况

7)学生评教情况

8)教学环境及教学设施情况

学校每学期将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有关方面的专项检查。

3、检查方式:充分发挥各院(系、部)在教学质量评估与过程监控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采取以院(系、部)自查为主、校教学督导组抽查以及教务处组织有关人员到各院(系、部)实地检查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结束后,各院(系、部)上交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期中教学检查情况统计表》、《课堂教学及学风评议自评表》与《全校性选修课教学状况调查表》等材料。

三、期末教学检查

期末教学检查是定期检查中重要的环节,通过期末教学检查,肯定本学期教学工作成绩以及研究分析解决本学期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做到重在总结经验,不断探索一些带有规律性的新问题,从而推动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

1、检查时间:每学期18周至期末考试结束后三天内。

2、检查内容:

1)督促检查各院(系、部)在阅卷、登录学生成绩、成绩报送及试卷分析等各环节是否按教学管理要求认真落实

2)组织期末监考工作的情况

3)安排教师下学期教学任务的情况

4)学期教学工作总结完成情况

3、检查方式:巡查考场、查阅各院(系、部)相关材料。考场巡查由校教学督导员、各院(系、部)领导、辅导员和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教育在线 | 中国教育信息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高教出版社产品信...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