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资讯  管理文件  人才培养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管理文件  
 
 教育部文件 
 教育厅文件 
 学校文件 
 
  教师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文件 > 学校文件 > 教师文件 > 正文
 
武汉工业学院教案撰写基本要求
2008年01月08日 00:00    教务处  浏览:

校教务(2006)4

教师编写教案有利于理清授课思路、提炼教材中心、指导教学实施、保证授课质量,有利于课程建设,有利于提高教学水平。根据本科教学评估要求和教学改革发展趋势,学校对教案撰写与管理作出以下基本要求:

一、教案撰写与管理

1)教师在上课前都必须认真备课,编写规范教案。教案可采用不同形式(如文稿、投影胶片、电子教案等)表达,但无论采用何种媒体实施,都要写出书面教案。

2)教师原则上要以“2课时”为单元编写教案。教授、副教授及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可以按课程的“章”为单元编写教案,讲师、助教、开新课或讲授新内容的教师尽量以“2课时”为单元编写教案。由于课程门类、教学内容的差别,教案不设置统一固定的标准模式,对其编写格式一般不作严格的统一规定。授课教师可以参考学校提供的教案参考样本(附件一)编写教案,也可以按各教学单位根据专业性质和教学特点提出的教案统一要求(包含教案样本中反映的内容)编写教案。

3)教师在组织教案的过程中除了要注意全面性外,还要注重思想性、科学性、逻辑性和艺术性,并体现教书育人的原则。

4)教案书写要字迹工整、清晰,文字正确(不允许用自编符号、自编简字代替文字)。

5)教师授课时必须携带教案,无教案者不准上课。

6)教师在开课前一周将教案交教研室负责人检查,合格教案由教研室负责人签字后,教师可以授课;不合格教案必须重新修改,经认定合格后,教师方可授课。

7)各院(系、部)要定期检查教师教案,学校将随时抽查教师教案,对没有教案或教案不合格者将取消其授课资格。

二、教案样本有关项目说明

1)授课题目:“章教案”,一般写章的名称;“学时教案”,一般写节的名称。

2)课型:选项,用“√”表示。

3)教室设备:指教师上课所需的多媒体等教学条件。

4)教学内容提要:主要知识、关键概念、主要观点、思路、体系、论证等,以粗线条描绘主要内容和清晰的教学思路。

5)学生课外学习引导:课后的思考题、作业,引导的讨论题、读物、报告等。

6)课后教学总结:从教学内容取舍、过程设计、方法手段选择等不同角度,总结教学经验教训,供下次教学汲取;如没有经验教训可以不写总结,切忌空泛无物。

三、教案质量评价

学校于期中教学检查期间定期进行教案检查,并不定期进行优秀教案评选,以促进教案撰写质量的不断提高。院(系)可参照《武汉工业学院教案质量评价指标体系》(附件二)对教案予以评价,并可作为教师课程教学质量奖评选的依据之一。

附件一:武汉工业学院教案参考样本(本附件可在教务网站教师下载区下载)

附件二:武汉工业学院教案质量评价指标体系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教育在线 | 中国教育信息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高教出版社产品信...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