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资讯  管理文件  人才培养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教务资讯  
 
 教务动态 
 教务公告 
 教务管理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资讯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学研讨】动科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与研讨活动
2023年05月19日 09:54      浏览:

        2023511日下午动科学院动物科学系举办了以“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与研讨”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动物科学系康萍、张倩、刘青和周焕焕4位教师分享了4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动科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教研活动,校督导张开诚老师旁听了教研活动。 


康萍老师分享了《普通动物学》的课程特点和课程思政教学目标,以第一章绪论为例,讲述了如何融入野生动物保护的思政要素。康老师选择纪录片《重返Ÿ狼群》的故事线为载体,融入保护动物生态环境的思政要素,引导学生养成迎难而上、懂得感恩的精神品格以及保护动物和环境的意识。

张倩老师从知、情、意三个层次分析了《动物生物化学》的教学目标,通过教学让学生掌握课程知识,加强道德素质建设,提升创新创造能力。张倩老师以脂代谢、基因编辑技术、转录等内容为示例,讲解如何融入课程思政要素,并分享了在案例分析、小组讨论与汇报、实践教学等环节融入课程思政的方法。

刘青老师从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课程思政设计等角度分享了《动物繁殖学》每章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和融入方法,激发学生投身农牧行业,勇担强农兴农的历史责任。周焕焕老师从知识目标、技能目标和素质目标剖析了《动物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的教学目标,讲解了如何用润物无声的方式在每章教学内容中融入课程思政。刘青和周焕焕老师还重点介绍了如何在课程专题研讨环节融入课程思政,采用结合实事的开放研讨主题,让学生发挥创造力,充分表达观点,深度思考。

      参会的老师们积极参与了讨论,从不同的视角提出课程思政设计的建议。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分享和研讨,视野更加开阔,更能深切体会到课程思政实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张开诚老师肯定了4位老师的课程思政分享,并提出希望老师们在课堂上实施课程思政时不能生硬,要达到如盐入水的效果;建议专任教师们多扩展自己的知识背景,这样才能有更多课程思政元素的来源;希望老师们通过实施课程思政吸引学生的兴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教育在线 | 中国教育信息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高教出版社产品信...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