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资讯  管理文件  人才培养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教务资讯  
 
 教务动态 
 教务公告 
 教务管理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资讯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学研讨】机械学院开展5月份教研室主题活动
2023年05月24日 15:31      浏览:

  为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做好新时代教书育人工作,机械学院于518日下午在机械楼开展了5月份教研室主题活动。教务处副处长张双德、陈西曲等四位老师莅临现场进行指导。本次教研室活动围绕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主题开展大讨论,机械学院拟定了讨论范围,包括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开设微专业与辅修专业、本科毕业设计经验交流、课程设计指导经验交流、科研训练开展形式等方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系对科研训练的开展形式、训练内容、考核评价标准等进行了讨论。教师们积极踊跃发言,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杨红军老师提出开展形式应该多样化,如结合老师科研项目开展等;尹强老师认为应该对学生进行分类指导,最后的考核标准也应分类制定;张可维老师则结合学科竞赛开展科研训练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包装工程系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路径和新模式,本次活动针对培养模式、课程建设、毕业要求、实践育人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张国全教授围绕国家战略、学校特色、学科前沿等需求,以包装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引领,带领大家讨论了核心课程、选修课程、通识课程等课程体系设置。对标有关专业质量标准和工程教育认证要求等,王北海主任就人才培养方案中专业综合设计、毕业要求、实习实践等内容做了说明老师们详细讨论了专业综合设计的实施方法,并提出结合行业发展需要与企业机构等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参与学校人才培养。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对本科人才方案的制定进行了讨论,学院党委书记徐燕强调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根据专业定位做好宏观布局,科学设计,使之既能体现专业特色,又能深入拓展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同时要结合学生考研方向进行模块的设计和布局。陈继兵主任强调培养方案的修订注意四要:一是要体现课程思政素养的培养;二是要对接一流专业建设;三是要注意开发校企合作课程作为亮点;四是要合理安排课程的开课学期,保证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复习考研和参加应聘。教研室其他老师就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之间的关系、课程设置、学生分方向的引导等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探讨。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对毕业设计答辩相关工作内容和经验进行了交流讨论。熊烈强老师以多年指导经验为基础,主要从毕业答辩的组织与准备、材料齐全性、表达与规范三个方面进行了说明,强调课题分组开展,强调自主完成、讲解相关毕设实际参与工作和相关工作的完成水平,答辩要采用统一的评定标准。严清华老师在讲解中强调毕业设计存档材料要详细审核,强调要以标准时间和任务进度为标准,对青年教师提出了要求,要积极参与和学习总结毕设答辩过程,答辩完成后要按时完成材料整理工作。

工程图学系教研室活动中,杨宁斌老师以《工程制图1》课程中“组合体的组合形式和表面连接关系”为题讲解公开课,参加观摩的老师们认真聆听,做好记录,并就本次教学过程中的导入技巧、板书设计、教学组织、提问互动等环节进行了交流讨论。

机械创新设计系教研室活动中,李磊老师选取《机器人》课程中的工业机器人腕部章节进行讲解。从实例引入、知识讲解、课后测试、总结展望等环节展开,授课思路清晰,结构完整。授课结束后,教师们积极给出自己的意见。

根据学校2023年本科教学核心目标考核要求,机械学院制定了详细的教研室活动方案,每月提前拟定教研活动主题中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各系按学院统一安排开展教研室活动,学院领导干部分别参加对口系的教研室活动。教研室主题活动不仅加强了系部教师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同时促进了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并且为后续教学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教育在线 | 中国教育信息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高教出版社产品信...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