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资讯  管理文件  人才培养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管理文件  
 
 教育部文件 
 教育厅文件 
 学校文件 
 
  教师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文件 > 学校文件 > 教师文件 > 正文
 
武汉工业学院实验报告撰写要求
2008年01月08日 00:00    教务处  浏览:

校教务〔20064

一、定义与作用

实验报告,就是在某项科研活动或专业学习中,实验者把实验的目的、方法、步骤、结果等,用简洁的语言写成书面报告。

实验报告必须在科学实验的基础上进行。成功的或失败的实验结果的记载,有利于不断积累研究资料,总结研究成果,提高实验者的观察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二、撰写要求

实验报告的种类繁多,其格式应相对固定。各院()可根据学科特点,根据本撰写要求,制定详细撰写规范。

报告分上机实验报告和一般实验报告两大类进行撰写,一般根据实验的先后顺序来写,注明实验的时间,如有必要,还应注明气候和温差的变化等。实验内容应包含以下内容:

1. 实验项目名称:用最简练的语言反映实验的内容。如验证某定律,可写成“验证×××”;如测量的实验报告,可写成“×××的测定。”

2.实验目的和要求:目的要明确,抓住重点,可以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考虑。在理论上,验证定理定律,并使实验者获得深刻和系统的理解,在实践上,掌握使用仪器或器材的技能技巧。

3.实验仪器和材料:即被实验的实物和供实验时用的主要设备与各种材料,如玻璃器皿、金属用具、溶液、颜料、粉剂、燃料等。

4.实验的步骤和方法:写明依据何种原理、定律或操作方法进行实验,经过哪儿个步骤。还应该画出实验装置的结构示意图,再配以相应的文字说明,使实验报告简明扼要、清楚明白。

5.数据记录和计算:指从实验中测到的数据以及计算结果。可并在第4点写,也可单独列出。

6.结果和讨论:即根据实验过程中所见到的现象和测得的数据,作出结论。

7.实验总结:总结实验成功或失败的原因,实验后的心得体会、建议等。主要内容为实验者对整个实验的评价或体会,实验中新的发现和不同见解、建议等。可并在第6点写,或单独列出。

三、撰写时应注意事项

撰写实验报告是一件非常严肃、认真的工作,要讲究科学性、准确性、求实性。撰写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报告根据实验具体情况,用“武汉工业学院实验报告”或“武汉工业学院上机实验报告”纸(参考样式见附件)撰写。

2、作图要用坐标纸;报告中的线路图、光路图、表格应用直尺画。

3、仔细观察,及时、准确、如实记录。在实验时,如果观察不细致,不认真,没有及时记录,就不能准确地写出所发生的各种现象,不能实事求是地分析各种现象发生的原因。故在记录中,一定要做到观察到什么,就记录什么,不能弄虚作假,不得为了印证一些实验现象而修改数据,假造实验现象等。

4、说明准确,层次清晰。比如在化学实验中,出现了沉淀物,应准确地说明是“晶体沉淀”,还是“无定形沉淀”等。说明应按照操作顺序分条列出,层次清晰。

5、采用专用术语来说明事物。

6、外文、符号、公式准确,使用统一规定的名词和符号。

四、附则

本撰写要求从20052006学年第2学期开始执行。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教育在线 | 中国教育信息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高教出版社产品信...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