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资讯  管理文件  人才培养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教务资讯  
 
 教务动态 
 教务公告 
 教务管理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资讯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学工作会议纪要(2008年第9期)
2008年11月26日 00:00    教务处  浏览:

2008114下午,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孙向阳副校长主持会议,各院(系、部)分管教学工作院长(主任)、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现纪要如下:

一、 布置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学校定于11101121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期中教学检查。请各院(系、部)按照《关于开展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教务通知〔200835号)要求,做好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重点是教学工作规范执行情况和实践教学状况,学校已安排督导专家组到实验室等地进行检查。

二、 关于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

会议要求各院(系、部)按照《关于下达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及教材征订的通知》(教务通知〔200836号)要求,做好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的落实和教材征订工作。2008200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的下达主要是以2005版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请各院(系、部)严格执行原定教学计划,原则上教学计划不作调整,若有特殊情况请写书面报告,经主管教学校长批准后方可执行。另外,本学期国际教育学院20072008两个年级的教学任务也由教务处统一下发。会议要求相关院(系、部)要尽量安排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来承担国际学院的教学任务,国际学院也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

三、 通报上周教学检查情况

上周三在学工处和教务处的共同组织下,学工处和教务处领导、各院(系)学工办主任、辅导员、教学秘书以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对全校34节课课堂的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重点是学生到课率。本次共检查课堂74个,到课率100%的课堂有39个,占整个被检查课堂53%,到课率90%-99.9%的课堂有23个,占31%,到课率80%-89.9%的课堂有6个,占8%,到课率80%以下的课堂有6个,占整个被检查课堂8%,其中有2个课堂到课率不到60%。会议要求教学管理部门和相关院(系)要核准极少数到课率低的课堂情况,分析原因,跟踪管理。

四、 通报学年学籍注册工作情况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通知精神,学生学籍注册工作分三个内容,包括新生学籍注册、在校生学年学籍注册和毕业生毕业信息注册三个阶段,各阶段的注册信息要求一致。其中学年学籍注册从本学期开始,主要内容包括新学年注册、上一学年学生学籍异动、奖惩等情况,并且全部内容都要上网,供学生用人单位查询。会议要求各院(系)将有关通知精神告知本单位学籍管理人员和学生。

五、 通报赴山东理工大学调研情况

会议通报了10月份学校部分院()领导和教务处负责人一起到山东理工大学的调研情况。山东理工大学从2002年开始进行“大文、大理”招生模式,学生入校不分专业,按考核成绩、本人自愿和规定办法分别在第一学年末和第二学年末自住选择学院和自住选择本学院的专业。通过这种改革,极大的扩大了学生的选择权,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得到了极大提高。

六、 第一届教学成果奖评审工作

会议就第一届教学成果奖的奖励范围、奖励重点以及奖励的等级及数量等进行了讨论。会议要求各院(系、部)根据《武汉工业学院关于做好第一届教学成果奖励评审工作的通知(讨论稿)》做好申报工作。

最后,孙向阳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针对期中教学检查,他要求各院(系、部)要重点做好常规检查和实践环节的检查,辅导员要做好学生的工作,使学生的评教信息尽量准确,各院(系、部)分管教学领导也要通过本次检查,对整个教师教学情况进行全面了解。针对课堂教学情况检查,他要求相关院(系、部)对个别课堂到课率较低的班级要查明原因,加强学生管理,敦促教师肩负起课堂管理的主体责任。对于第一届教学成果奖励的申报工作,他强调申报工作程序、实施细则要细化,鼓励各院(系、部)对研究项目进行整合,对成果进行优化后按要求申报,同时为2009年省级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教育在线 | 中国教育信息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高教出版社产品信...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