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资讯  管理文件  人才培养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教务资讯  
 
 教务动态 
 教务公告 
 教务管理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资讯 > 教务动态 > 正文
 
英语等级考试喜获佳绩
2008年12月17日 00:00    教务处  浏览:

06级大学英语四级创佳绩,大学英语改革初见成效

20089月,我校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揭晓,06级全体本科生三、四两个学期的四级累计通过率为73.13%,这是我校连续三年四级通过率突破50%,并每年以近10%的比率递增,也是我校本科四级通过率在第四学期首次实现70%的突破!

06级大学英语教学,是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进入新阶段的转折点,在这一届,随着全国大学英语改革深入,我校进行试点改革,06级是在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以及学校实行学位与四级脱钩的大背景下实施大学英语教学的一个年级。如何有效地开展多媒体教学?如何完善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如何在新形势下应对四级等等,众多的问题需要大学英语教师去思考、去探索。

在多媒体及分级试点教学中,我们试点班的任课教师做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在借鉴一类院校成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力求做出我们自己的特色,将不同院校的多媒体课件进行筛选、重组,使之符合我们学生的教学要求;在有限的网络教学硬、软件条件下,鼓励学生充分利用自主学习材料,在课后自主学习。

在四级与学位脱钩之后,为了让学生学习英语的目的性明确,外语系第一教研室组织教师们讨论新形势下的四级应对策略,在认真听取教师们的意见后,教研室做出了一系列部署,要求任课教师强调课本基础知识的重要性以及对四级考试的影响;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前提下,鼓励教师给学生做一些辅导性的专题讲座或帮助学生选择一些课外训练材料。教研室还组织有经验的、教学能力强的教师进行跨校区四级巡回讲座,帮助学生了解四级、掌握必要的应试策略和方法,有效地提高了学生过级的信心。为了把工作做到位,为了不让学位与四级脱钩的第一届学生失望,为了稳住我校本科四级通过率,给寄予我们厚望的校领导以满意的答复,外语系教师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四级课外辅导。教研室精心组织四级培训材料、挑选经验丰富的任课教师、合理安排教学计划和授课时间,想方设法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尤其是帮助基础差的学生打好基础、提高成绩。教务部门也给与我们最大的支持,把设备最好的多媒体教室安排给我们进行培训,以达到最佳效果。

众多因素的累积效应最终促成了06级四级通过率的总突破,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它得益于校领导的大胆决策,得益于教务处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体任课教师的辛勤劳动,也得益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改革让我们不断进步、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理念;改革迫使我们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尝试新的教学手段;改革让我们备尝艰辛,改革也让我们收获硕果;改革为我们积累经验,改革促使我们继续探索。我们坚信,随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深入,我们学校的大学英语教学质量会稳步上升,再创佳绩!

我校英语专业四级统考成绩再传喜报

金秋十月,我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捷报传来:今年4月,英语专业06级学生参加全国英语专业四级统考,通过率80.33%,远远高出全国高等院校61.83%的平均通过率;同时也远远超出理工类大学67.13%的平均通过率。

全国英语专业四级统一考试是国家衡量高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水平和英语专业学生英语能力的重要指标。我系为迎接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专门召开考前动员会,系主任、党总支书记亲自作迎考动员,英语系教师认真作考前强化辅导,学院党总支组织各班级开展学习竞赛和“结对”帮助活动,学生们互相鼓励、认真学习,最终取得这次考试的突出成绩。

总结取得的成绩,外语系有以下几点体会:

1.教学改革喜结硕果。专业教研室尝试进行了课程改革,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2.齐心协力共创佳绩。在系领导的关心下,外语系第三教研室教学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教师们业务过硬,工作投入,顾全大局,爱岗敬业。利用业余时间对学生进行专题辅导和考前培训。他们工作精益求精、细致入微,在学生考前出现思想问题时,通过开座谈会和促膝谈心等方式,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增强信念。

2008年四级考试已经结束。外语系在总结过去成绩的同时,也在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目前,英语系正在拟定新的课程计划,努力使课程设置更适合英语专业的学生,为他们英语能力的进一步提高踏踏实实做些工作,争取在今后的专业四级考试中再创佳绩。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教育在线 | 中国教育信息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高教出版社产品信...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