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资讯  管理文件  人才培养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教务资讯  
 
 教务动态 
 教务公告 
 教务管理 
 
  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资讯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学工作会议纪要(2009年第2期)
2009年04月17日 00:00    教务处  浏览:

2009317下午,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孙向阳副校长主持了会议,各院(系、部)分管教学工作院长(主任),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团委、网络中心主要负责人,教务处负责人和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讨论并布置了以下教学工作事项:

一、 布置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工作

会议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09年度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和质量提高工程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鄂教高〔20096号)精神,要求各职能部门按照《2009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与质量提高工程项目申报指南》规定的时间和条件组织好省级“质量工程”的项目申报工作,力争取得好的效果。

二、 布置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9年度课题申报工作

会议传达了《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9年度课题组织申报工作的通知》(鄂教思政函[2009]1号)文件精神,要求各院系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课题申报工作,320日前将申报书交教务处。

三、 讨论《关于制定200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征求意见稿)》

教务处对《关于制定200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说明。

(一)总体思路

1、进一步明确学校“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面向经济建设第一线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 培养目标。

2、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扩大学生专业、专业方向、课程选择权,一是方案制定中要体现,二是后期管理制度设计中体现。通过严格控制课内总学时、扩大选修课占总学时的比例、进一步优化各模块学时比例以及必修与选修学时比例、做好专业方向设计等途径实现广大学生选择的目标。

3、着力于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

4、体现创新性人才培养理念。

(二)基本框架

1、课内总学时

四年制理学、工学、农学和艺术类专业2600以内;四年制医学、五年制工学专业2700以内;四年制经济学、管理学、文学专业2700以内。

2、各模块学时比例

通识课占35%左右,学科基础课占45%左右,专业课占20%左右,

3、必修、选修课学时比例

必修课占65-70%左右、选修课占30-35%左右。其中MK1必修课26%左右,选修课9%左右,MK2必修课34%左右,选修课11%左右,MK3必修课10%左右,选修课10%左右。

4、实验、上机、实训学时比例

理工农医类实验、上机、实训学时不少于总学时的15%,文、经、管类专业应不少于8%。

5、集中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工学各专业40周左右,理学各专业35周左右,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各专业30周左右,建筑学、护理学和康复治疗学专业不少于50周。

6、扩大大类招生范围:原有三个大类保持,增加生物、机械两个学科。按大类招生培养的方案不作专业方向设置的要求。

最后,副校长孙向阳作了总结发言。关于“质量工程”项目和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申报,他指出,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克服“重申报、轻研究、无结题”的现象,既要重视本次申报工作,也要按照要求,认真填报已立项项目建设任务书或项目研究开题报告和研究计划;各职能部门要做好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等工作。关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体现出下几个方面的特征,一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得到较好贯彻,要扩大学生选专业、选专业方向、选课程等方面的自主权;二是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要落到实处,课内总学时要有所下降,选修课比例要有较大提高,实践性环节和实验课程比例要有所增加,学生的科研训练和就业指导等方面要有所加强;三是课内课外相结合,教管学良性互动的培养方式要有新的突破,尤其是对实践教学环节和第二课堂的重要性要有更高的认识,有更好的举措,力争取得更好的实效。各教学单位要将其作为近期的重要工作,按原则意见的要求,于3月底以前拿出初步方案。

第2期电子档.doc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教育在线 | 中国教育信息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高教出版社产品信...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