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机构设置  教务资讯  管理文件  人才培养  办事指南  下载专区  支部建设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管理文件  
 
 教育部文件 
 教育厅文件 
 学校文件 
 
  学生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文件 > 学校文件 > 学生文件 > 正文
 
武汉工业学院教学工作学生信息员聘任及管理办法
2007年12月19日 00:00    教务处  浏览:

(武工校行发〔2005〕38号)

为及时、准确了解教学和教学管理的状况,加强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学生的联系和交流,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参与协助学校教学管理工作,使教学工作学生信息员(以下简称学生信息员)的聘任及管理工作科学、规范,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监控,形成优良的教风和学风打下坚实的基础,特制订本办法。

一、学生信息员的招聘条件

1、思想素质好,能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

2、有主人翁的意识和高度的责任心,以及积极为师生服务的热情,自愿参与学校的教学管理与学务指导工作。

3、有较强的观察和感知力,善于捕捉信息和发现问题。

4、积极主动地学习先进的教学观念,关注教学前沿动态,了解我校教学改革的现状。

5、勤恳务实,有奉献精神。

6、学习成绩优良,并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

二、学生信息员的工作内容

7、及时反馈学生学习情况和对学校教学活动的意见。

8、及时反馈教师教学和教学管理活动的情况、信息(包括师生上课纪律、学生上课到课率抽查情况、教师批改作业和辅导答疑情况、教师教学水平、教学改革情况、学校教学管理等)。

9、协助教务处和院(系、部)教学秘书进行日常的教学管理,参与有关的调研工作。

10、及时宣传报道学校、院(系、部)的教学活动。

11、协助教务处组织开展的教学活动。

12、协助传达学校的教学文件和通知。

13、协助教务处与各院(系、部)的沟通协调工作。

14、参与其它有关教学、管理、学生学习的事宜。

三、学生信息员的组织结构及工作方式

学生信息员组织——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部由教务处负责管理。学生信息员以平时协助教务处有关岗位项目为主要工作方式。学校教务处设学生信息员部长一名,副部长三名,履行以下职责:

1、协助教务处有关岗位的日常工作。

2、作为全院学生信息员的中枢,收集整理教学信息,参与教学管理调查等活动。

3、学校学生信息部长应及时反馈教学相关的信息,负责编印《教学信息简报》。

每个院(系)设1名学生信息员组长,学生信息员组长应履行以下职责:

1、密切关注教学活动中的有关情况,向教务处、各院(系、部)反馈相关信息。

2、协助本院(系、部)主任和教学秘书的日常工作。

3、参与校学生信息员教学信息部组织的集体活动和教学宣传活动。

4、组织院(系、部)学生信息员集体活动和教学宣传活动。

每个专业设学生信息员一名。履行以下职责:

1、关注教学活动中的有关情况,向教务处、各院(系、部)反馈相关信息。

2、参与学校教学信息部及院(系、部)学生信息员组长组织的集体活动和教学宣传活动。

四、学生信息员的聘用方式

学生信息员一般每学年招聘一次,每个专业聘1名学生信息员,学生信息员的聘用,遵循公平、公开的原则。学生自愿应聘,鼓励各院(系、部)学生会学习部长应聘学生信息员岗位。报名时,由学生本人向所在院(系、部)提交书面申请,经院(系、部)审核后按每专业1人确定学生信息员名单报教务处,由教务处批准后正式聘用。学生信息员一经聘用,由教务处发聘书,聘期一年,原则上中途不得变换。学生信息员聘用期满,学校组织评选优秀学生信息员,对优秀学生信息员给予奖励。

五、附则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中国教育在线 | 中国教育信息网 |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湖北省教育厅 | 高教出版社产品信... |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

版权所有:武汉轻工大学教务处